吳三可

但願君心如滿月,清輝不減少年時。

胡乱的呓语

文/修远


我听王菲的《清平调》都能听哭。李白写《清平调》正是备受唐玄宗恩宠,大红大紫之时。他表面写杨贵妃之美,更是展现了自己的春风得意与大唐盛世之巅峰的辉煌气势。但王菲却唱出了哀婉之韵,这正是大唐由盛而衰急转直下的悲愁在里面,所以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就听哭了。


李白的《清平调》乐曲在当时是典雅大气、欢乐活泼的,现在王菲唱出来是带着哀婉凄凉的。这是要懂相关历史背景才能听出含义的。就像南朝陈后主的《玉树后庭花》在他与宠妾嬉戏时是欢乐活泼的,等到了杜牧的“隔江犹唱后庭花”时就成了靡靡之音、亡国之曲的象征了。这种区别是合情合理的,就不属于胡编乱编,一听到这首歌就觉得王菲真的不一般了 。

这些年也重拍了很多版本的《聊斋》,但是八几版的《聊斋》是最靠谱,符合原著的。其他改变的版本,基本已脱离了聊斋的本意主旨,成了俗不可耐的谈情说爱。

曾几何时芒果台也曾拍出《大明王朝1566》这样的国产历史正剧的巅峰之作。整剧的色调 像阴云一样的笼罩着大明王朝,气氛很是压抑,也没有什么谈情说爱的剧情与小鲜肉坐镇,年轻人自然不喜欢,也就意味着没有收视率。


各种抗日神剧也是懒得说了。早几十年无论如何丑化日本都可以,因为当时国情需要。但当历史的尘埃落定,几十年后的影视剧,依然停留在丑化和仇恨日本的水平上就没有什么意义了。而应该有敌我双方更全面的视野对比才有意义。例如《走向共和》里中日甲午海战前后,大清与日本的对比,这就是比较全面客观的原因导致了清朝失败的结局。

二战时期希特勒的崛起也不单纯是他个人是个野心家的原因,正是苏联、英法等国的纵容才让希特勒和德意志帝国一步步的崛起,然后给他们挖了坟墓。苏联与德国瓜分波兰的时候,就应该想到德国会继续东进。所以说二战时苏联自己也非常无耻,导致了那么悲惨的牺牲也是有原因的。

我去年还想了一个问题,是关于去年一整年各个行业内的潜规则与丑闻而言的。后来我在一个视频里看到一个关于二战德国纳粹审判的纪事报告 了解了一个词 “平庸之恶 ”。这与我之前想的国内各个行业内部人员行为的思考不谋而合。也就是说每个行业都有各自的潜规则,而这些规则都是由具体的人去实施的。在做这些行为时,我很好奇他们是否有一个明辨是非的能力:什么事情和规则是可以做的,什么事情和规则触碰了这个社会的底线是不能做的。但我想多数人在自己的行业内做这些事时是缺乏判断力的。他们能做的就是去执行领导交代的任务。

我之前找工作时应聘了一个金融机构,这个机构是搞各种金融投资的。在网上假扮白富美,然后在朋友圈里各种炫耀,再挑选目标通过诱骗的方式拉拢对方来投资,然后赚钱。至于投资赚钱与否先不谈,这个诱骗的方式与传销一样,都是骗局。所以我去了两天了解了以后,就没愤然离开了。这个公司就在苏州园区人才市场旁的办公大楼里,而且不止一家。

连对儿童使用的疫苗都存在问题(医药品是国家安全卫生级别最高的)更遑论食品安全。这些都是有具体的人去负责和执行的。各个行业都存在一定的内部潜规则。可想而知整个社会有存在着多少不能明白是非 没有底线的人。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就是“平庸之恶”。简单的理解就是:一个人只懂得去执行这种行为,而不具备判断的能力。所以二战的德国军官们在屠杀犹太人时认为自己是正义的。

但我认为也不完全如此,很多人更多的是被生活所迫,才去做各种违心之事。但当这种行为习以为常以后,自己的底线也就越来越没有底了。或者说一个人选择了一个行业谋生,他就要以此为生活之本。他个人是难以改变整个行业的规则的。因此他就会逐渐溶于这个行业。而所有的个体也都是如此才形成了一个整体,一个社会的环境。

就像俞敏洪老师前段时间说的那话,引起轩然大波,但令人遗憾的是,所有人的矛头豆指向了他对女性的偏见,而没有人注意他说的那句话的核心观点,是现在这个社会的风气很坏。他的话至少有一半是对的……但当其他人都对他有意见时,另一半的对就会看不到,然后放大另半句的错。这也是人性的一个缺点……

2019、03、15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