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可

但願君心如滿月,清輝不減少年時。

被曲解的名人名言

文/修远

很多简单易记且朗朗上口的名人名言传播很广,很多也确有一定道理。但往往又存在很多被断章取义的曲解和自相矛盾。这背后的原因就是把复杂的问题进行了简单化,这也是人性思维偷懒造成的一种结果。很多人把一句简单的话当成了真理,这样的名言警句往往似是而非,会造成很多负面影响。例如被曲解的“尽信书不如无书”。孟子曰:“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仁人无敌于天下,以至仁伐至不仁,而何其血之流杵也?”

孟子说:“完全相信《尚书》,那还不如没有《尚书》。我对于《武成》这一篇书,就只相信其中的二三页罢了。仁人在天下没有敌人,以周武王这样极为仁道的人去讨伐商纣这样极不仁道的人,怎么会血流漂杵呢?”

即便引申的含义是让人学会思考不要不辨是非的完全相信书中的内容,看上去有道理,实际上这句话往往是读书无用论者们认为读书无用的借口。很多人并没有读过多少书,更谈不上尽信书。

因为本身没读过多少书的人认知体系不全面,无法进行真正的判断和独立思考。例如打开一本自己不曾了解的新书,如何去判断这本书里的内容哪句是真哪句是假呢?只能对这些有疑惑的问题进行更多的扩展了解和从其他版本的书中寻找更多角度的看法。这样的结果就是读了更多的书看到了更多的角度,从而进行更全面的思考分辨。但这种人很少听到他们会说“尽信书不如无书”这样的话。

而且“尽信书不如无书”这句话的用意是在让人学会思辨各种社会上存在的道理、知识,包括了这句话本身,如果完全信奉这句话,那恰恰是没有真正的明白这句话的深意。就像“凡事无绝对”这句似是而非、自相矛盾的话。所以也可以说尽信名言不如没名言。

对于古人名言的曲解是弊大于利的。尤其对于孟子的名言曲解的很多,还有“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之类,都是断章取义的曲解。生活中经常能见到各种被曲解的名言,这对整个社会生活都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2019.03.16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