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可

但願君心如滿月,清輝不減少年時。

天地不仁 以万物为刍狗

文/修远

沐灵山在案桌前与众僧者谈佛。

僧者一:请问禅师,狗有佛性吗?

沐灵山:没有。

僧者一:佛说众生皆平等,众生皆可成佛,为什么狗会没有佛性?

沐灵山:因为你的分别心已起。

僧者一:狗的佛性与我的分别心何干?

沐灵山:那你有佛性吗?

僧者一:我当然有。

沐灵山:那狗就有佛性。

僧者一:阿弥陀佛,你将我比作狗,这是毁谤。

沐灵山:佛说众生皆平等,你有佛性,狗也有佛性,以有无佛性比论,你与狗无分别,何来毁谤之说?

僧者一:狗是禽兽,我是人,当然不能比。

沐灵山:这就是你的分别心,当你问有没有时,你已将狗排除在众生之外,否则不会作如此疑问。

僧者一:嗯……

沐灵山:有与无,其实是一而二,二而一的存在,不应该将有无分开,作两种解释。心经云:“以无所得故”,就是这个意思。

这几句对话让我想起道家《道德经》中所言: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很多人也不知从哪些网络小说中看到这句话便想当然的望文生义,将其曲解。这话意思是说:天地无所谓仁,也无所谓不仁。天地看万物和那个丢掉的草狗一样,并没有对人特别好,对其他的万物特别差(这即众生平等)。而圣人对待百姓同样如天地对待万物般将其视若刍狗。这在于圣人之道义如天地般大公无私,对待百姓无亲疏之别,于大不偏,于小不遗,广慈博大,至诚不移。如祁黄羊“外举不避仇 内举不避亲”便是一例。

再如儒家《荀子天论》中所言:“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亦属此理。意思是说:大自然的运行有其自身规律,这个规律不会因为尧的圣明或者桀的暴虐而改变。

而对于传统的中国人来说,我们经常可以听到有人说:“好人不长命,祸害活千年,是老天爷不长眼……”。老天爷确实不长眼,但对于好人坏人的命运,是人自身的社会问题,天有何辜?对于各种烧香拜佛的行为,同样是为求一己私利。对诸神佛是信而不仰,仰而不信,今天在和尚庙拜佛,明天又跑到道观里求上一签,广撒网,看运气,又何来真正的信仰?

2019.03.19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