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可

但願君心如滿月,清輝不減少年時。

逻辑与思考

文/修远

越是思考问题,就越会让人头脑清晰,更能客观全面的看事情,这也是一种自我锻炼与提升的方式。

自考以来,我认为最有价值的一本书是汉语言文学专科的《普通逻辑》,我跟很多人推荐过这本书。

例如最近的西安奔驰维权事件,不愿意去了解的人只会觉得反正我又买不起,与我无关。稍微关心点的人会通过这件维权事件得到很多收获,首先是维权的意式,其次对于当事女主的录音,女主的话调理清晰有理有据,核心在于有逻辑。很多人面对自己理亏的事情,虽然有理,但是讲话无逻辑,表现出来的只能是哭诉与愤怒,在外人看来更像是泼妇骂街,所以同样的维权事件,得到的结果却不同。我们关注事件不仅是去看热闹、吃瓜,更重要的是通过周围的这些事件中看的什么,想到什么、得到什么。

以前我在工厂一个人默默的看书、后来又自考,在其他人看来我是个书呆子,各种读书无用论的话都会听到,但是我也明白他们为什么会这么想,所以我不去理会他们,只管默默看书,因为我知道他们一方面是自身没有读过多少书,另一方面是工厂的环境如此。但后来很多人也不再说什么,甚至有几个人也跟我一起开始自考,虽然与我读书自考的目的不完全相同,但我觉得这也已经很好了。

人最难的往往是学会承认自己的不足,因为不足,才会知道去学习和提高。我评价对巴黎圣母院火灾幸灾乐祸者的话,我也承认确实是不太好听,但那却是事实,因为事实上的很多东西是会让人感到不适。其实我很钦佩甲午战争后的中国,那时候中国从老大帝国梦中清醒过来,很多学生青年都到自己的仇敌日本去学习,以求改良中国。甚至连清政府中也有人想要让退休后的伊藤博文来中国做首相顾问。日本明治维新变强的主要功臣就是日本首相:伊藤博文。

--2019.04.18

评论(1)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