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可

但願君心如滿月,清輝不減少年時。

人人生而平等

文/修远

戎夷违齐如鲁,天大寒而后门。与一人宿于郭外,寒愈甚,谓其弟子曰:“子与我衣,我活也,我与子衣,子活也,我国士也,为天下惜死,子不肖人也,不足爱也。子与我子之衣。”弟子曰:“夫不肖人也,又恶能与国士之衣哉?”

戎夷叹息曰:“嗟呼!道其不济夫!”解衣与弟子,夜半而死。弟子遂活。谓戎夷其能必定一世,则未之识。若夫欲利人之心,不可以加矣。达乎分,仁爱之心识也,故能以必死见其义。 --------选自《吕氏春秋》

这篇《戎夷解衣》是我前几年自考《古代汉语》之类的科目中的一篇考题。当时我就很震惊,一直记忆深刻,今天回答知乎的一个问题:哪句话最让你感到骄傲?我说:“人人生而平等”。然后想起这个故事来。

现在的很多所谓社会精英们都会认同戎夷前面所说的话,那就是:我是国家栋梁,你是贫苦百姓,所以你牺牲救我理所当然。却没有人愿意做戎夷后面解衣救弟子,冻死自己的行为。也就是说:把牺牲别人想的理所当然,牺牲自己却万万不可。

“人人生而平等”,拥有一样的生存权利,即便是在极端条件下,也应平等的共同决定生死和面对灾难,而不是因为你有一定的特权和能力,就让别人理所当然的为你牺牲。哪怕是位高权重之人也没有这样的权利。

例如《复仇者联盟》中,灭霸不能一厢情愿的认为消灭一半的宇宙生命,就可以解决宇宙能源问题了。它只能决定自己是否愿意为此而死,却不能决定别人50%的生死概率。因此灭霸最终被正义的英雄们所消灭。不过灭霸好歹自己也是50%的生死概率,这一点也算是一厢情愿的平等对待。

而诸如《流浪地球》那样,为了一个不确定的逃生计划,直接牺牲掉地球一大半的人类,这究竟是拯救人类还是在消灭人类?妥妥的反人类大罪。

再如前几天有个论坛上的人扬言:中国的发展需要两三代40%左右的人去施行996,并且说的理所当然,还高呼这是为了国家的发展和子孙后代谋福利,纯属无稽之谈,被牺牲掉的人有没有后代都是个问题,这是在为谁的后代谋福利?某个少生优生的福利,倒是正在被上一代牺牲者的下一代领取呢。

计生、流浪地球计划、灭霸消灭宇宙一半生命、996等几个事件之间的逻辑是一致的。那就是牺牲掉一部分人的生命、人生价值,来换取其他人的生存、享受。

有时一定的牺牲是必要且无奈的选择,但绝不是理所当然。幸运者对于牺牲者应有一份补偿和感恩,但现实中多数人都没有这样的认知。他们认为自己所拥有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得到的,甚至是优胜劣汰法则(当一个人以此为念时,便会渐渐丧失人性,而沦为兽性,变得穷凶极恶、贪得无厌、甚至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而没有想过自己努力获取的同时,其实是在抢占他人的利益空间,自己抢了别人的利益空间,总应对他人有一份歉意,而怀有歉意之心的人,才会通过其他方式去弥补对他人的亏欠。

如此才有可能达到良性共存的状态,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2019.05.10


评论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