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可

但願君心如滿月,清輝不減少年時。

佛家言空,何为空?

文/修远

很多人都知道佛家言空,四大皆空、色即是空……

那么空是什么意思呢?

空不是无,空是从无到有,再到无的过程。

四大皆空的四大是佛家认为构成世间万物的四大基本元素:地、水、火、风,对应道家的金木水火土五行。四大皆空便是指:世间无物从缘起到升华的转换过程。例如一棵树苗从大地和水中出生、长大,最后再到被火焰升华、被风沙腐蚀,又化入大地和水中,从无到有再到无,春夏秋冬又一春,如此轮回往复。

色即是空的色并非情色的色,而是指世间万物的表象,世间万物的轮回流转与四大元素同理,所以四大皆空即是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人生的过程同样是空的过程,外界的一切物质对于人而言便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一切皆为过眼云烟。

很多人拜佛,不是因为信佛可以修心,超脱世间苦厄,相反而是求佛赠与,求升官、发财、权势与名利,这是本末倒置。佛是看淡这些身外之物,直至放下。而很多人信佛反是求这些身外之物,这是荒唐的。就像一个人为脱发而烦恼,却反而去向剃头匠求增发的秘方,对方无奈只能做个假发给你,你也只能带个假发自我宽慰。

看过《西游记》的人,都应该记得唐僧师徒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从西天佛祖处求得来的无字真经。无字真经是真经么?是真经。

但是真经为什么会是无字呢?唐僧师徒认为有字的是真经,无字的是假经,其实这同样是本末倒置。

佛教的真经不在经书中,而在信众的心中,心中有经才是真。所以佛祖传道从来不会记录文字,与弟子是心与心的传承和交流,信佛的过程是修心的过程,而不是修经的过程。

之所以会有文字记录的经书,是因为芸芸众生,不可能完全以心传心,需要文字记载才能广泛的传播。但是经书仅是作为一件启蒙的敲门砖,真正的佛心在修行、思考与自悟,而这种修行、思考与自悟,是难以用文字完全表达出来的,如果执着于经书本身,便是佛家所言的末法。唐僧师徒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不畏刀山火海,一心求经,普渡大唐百姓,这本身就是虔诚的修行与修心,所以无字经书是真经。

但是大唐的普通百姓无法理解这样修行与修心的过程和方法,所以也只能以末法方式来学佛。

2019.09.08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