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可

但願君心如滿月,清輝不減少年時。

逻辑思维是弱者的救命稻草

文/修远

一个缺乏逻辑的环境中,人们的认知便会因固有的形象思维而想当然,想到什么就是什么,看到什么就是什么。例如你跟他们谈读书学知识,他们跟你说学校误人子弟,你跟他们谈佛学修心,他们说寺庙骗人捐钱。你跟他们谈自考提升学历,他们跟你说教育机构骗人,你跟他们谈医术治病,他们跟你说医院黑心赚钱,你跟他们谈吃饭才不会饿死,他们跟你说有人吃饭撑死了……

这种不懂逻辑的人,脑子一团浆糊,是非不分、黑白不辩,想到什么是什么,你说一,他偏要说二,还自认为自己说的是事实,非常有道理,与这种人讲话是对牛弹琴,但是又经常能遇到……

亚里士多德学院的门口竖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不懂逻辑者不得入内”。这天,来了一群人,他们都是懂逻辑的人。如果牌子上的话得到准确的理解和严格的执行,那么他们会被允许入内吗?

这一简单的逻辑题我经常用,因为它太简单了,就像数学中的一加一等于二一样简单,但是不懂逻辑的人都会错。因为他们会想当然地认为:上面写的是不懂逻辑者不得入内,又没有写懂逻辑者不得入内,我懂逻辑当然可以入内……

上面是仅写着不懂逻辑者不得入内,但是没写懂逻辑者不可以入内,也没写懂逻辑者可以入内!

所以想当然的认为懂逻辑者可以入内就是不懂逻辑、不守规则。

别人说一你偏要说二,就是违反逻辑学三大定律之一的同一律,即混淆概念和转移话题。

如果仅是不懂逻辑,但愿意学习,也是可以改变,但一个人长期生活在不以逻辑行事的环境中,便会认为逻辑是无用的、学习是无用的、读书是无用的……

因为在混乱的环境中,大家都不以逻辑、规则和法律行事,而是以武力、财力和权利去解决问题。谁的拳头大谁厉害,谁的嗓门高谁强势,谁有钱有势就可以横行无阻……

一个原本就处于弱势的人只有逻辑,规则和法律才能帮助他,给他以公平公正的解决方案。但弱者往往不懂得公平公正的重要性,却是更崇拜武力、财力与权利,在他们看来如果自己拥有了这些,自己也就能随心所欲的欺压其他人了。

例如西安奔驰女司机维权事件,人家用法律和逻辑来维护自己的利益就做的非常好,而有人却说:反正我又买不起奔驰和我有什么关系?过了段时间又爆出女司机是个老板,拖欠员工工资云云……说她之前也是在炒作……

这就是不讲逻辑的混为一谈,她维权和她拖欠员工工资是两件事。

你可以说这个人拖欠员工工资很无耻且违法,但是当她维权时却是没有任何问题,而且很有智慧和头脑。

所以她向奔驰维权,而他的员工也同样可以向她维权。这是法律的公平公正性,只要自己的利益受损就可以去以公平公正的方式解决,前提是这一切都以正常的逻辑、规则和法律前提下才能有效进行。

而这需要处于这个环境中的每个人都去遵守,都去执行,尤其是底层的弱势群体更需要如此。

评论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