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可

但願君心如滿月,清輝不減少年時。

为什么要读《社会学》?

文/修远

对待一件事物我们常能看到两种极端的评价,一边是拼命的吹嘘,一边是拼命的诋毁,这两者却都不是这件事物的真实状态。


经常看到很多人喜欢拿自己和周围人的状态来认为这个社会就是如何如何:我和周围人都月薪过万,穷人都是因为懒。猪肉涨价没影响,我和周围人都吃得起……


这就是一个笑话讲的那样,记者在一辆疾行的列车上采访:”这位乘客,您买到火车票了吗?” 乘客甲:”买到了!”, ”旁边这位呢?”,乘客乙:”买到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个人,高兴地发现大家都买到了回家的火车票,得出结论:今年过年的火车票很好买……


《小马过河》里每个动物都对一条河的深浅有不一样的评价,但是这条河自身却有着客观存在的深浅,对于动物而言,就要以所有动物的普遍性做参照。不能说大象进去到脚脖子,就告诉大家河很浅,浪不急,结果小松鼠跳进去淹死了……


那小松鼠是不是动物的成员呢?穷人是不是这个国家的成员呢?


对社会偏见狭隘的认知是因为对社会本质的无知。


《社会学》对我们尤为重要,它影响着这个社会,也影响着我们的一切。


社会学、历史和新闻的关系是:历史是埋进土里的,新闻是当下正在发生的,而社会学是链接两者的桥梁,传承历史并影响着每天发生的新闻事件。


社会学是一个社会的文化、状态、秩序、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心理的集合。它是这个社会所呈现出的各种结果的主要原因之一。


了解社会学的人会对每天发生的各种社会新闻处变不惊,甚至可以预料出即将发生的事,因为这就是社会风气与状态反映出的结果,只是早晚的问题。


评论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