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可

但願君心如滿月,清輝不減少年時。

996,压死现代年轻人的最后一根稻草

文/修远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996工作制的争论很激烈。这在我看来是年轻一代的觉醒,是五四百年来,有文化与思想的青年人的再次爆发。

我本人工作是965工作制,工作日一天的工作时间也只有7小时左右,但我依然感到疲惫,这并不代表我没有进取心,我只是把剩下的精力用在了我认为有意义与价值的其他事物上。无论对于我个人还是对于这个社会的进步,我都坚决抵制996工作制。

从以下几个角度来说下我对996工作制的看法:

从国家经济的角度讲,996工作制如果成为一种常态,会让很多人(尤其白领阶层)在本该购物消费的年纪,没有了购物、消费的时间,这无疑让中国经济三架马车之一的国民消费再次雪上加霜(并夕夕在山寨事件后反而更加火爆,足以说明一些问题)。

互联网公司的产品与平台本就依托于大量的年轻用户长期且时间充足的使用和消费,而在网络平台上拥有大量消费力的也正是这群现在被要求执行996工作制的人。如果这群人每天把时间用在了加班上,那么拥有大量时间使用这些网络平台的只能是一些学生了,学生虽有一定的消费力,但却并不能支撑得起整个互联网世界。

从个人角度讲,人每天的精力是有限的,一个长期996工作制的人,把主要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那么他对于家庭的孝敬父母、夫妻感情和子女教育都会失职,甚至连恋爱、朋友和兴趣爱好都会丧失。更重要的是对个人健康的影响,辛辛苦苦加班加点赚的钱全进了医院的无底洞。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便是个人的学习成长。每天加班的人,很难再有时间和精力去学习提高自己,人生的发展也就在原地踏步了,没有多少进步空间。如果我当初在工厂里和其他工人一样,每天除了加班就是回去看电视、打游戏,那我现在恐怕还在工厂里加班呢。

从思维角度讲:一个坐在办公室的白领,如果认为自己只想要高收入,且必须通过加班来获得,那他和工厂里没太多知识、技能,只能靠付出加倍的体力劳动去赚钱的工人的思维在一个层次,更无前途和幸福可言。

思维层次不同决定了人生的发展与获得不同,这也就是抵制996为什么不是在其他行业中,而是在互联网平台中思想与逻辑思维较强的白领阶层中爆发出来的根本所在。包括西安奔驰维权事件,也同样如此。

这几天西安奔驰维权事件同样是热点话题。有人说反正我又买不起,关我什么事?有点思想意识的人关注的是维权事件本身的意义,而有些人只能看到自己买不起,并认为这种事也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鼓吹996的根本目的是让996成为一种合理合法的常态,届时连一些人想要获得的高工资也很难实现,要知道资本家们鼓吹996的根本目的是让你们拿着955的工资,去做996的工作。看不懂这一点的是蠢,看得懂又甘愿做奴隶,还不愿别人站起来的是坏。不懂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还想阻止别人维护的是又蠢又坏!还有一个从苏联穷苦农民身上研究得出的词更符合他们:自我剥削。

对于996工作制,短期看是卧薪尝胆,长期看是杀鸡取卵。

在继结婚难、高房价、看病难、养老难、抑郁症等等问题后,996如果全面实现,必然会成为压死现在年轻人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9.04.16

关于夫妻、情侣感情补充一点:很多男性以为女性爱钱,只有自己努力工作,给她足够多的钱,让她随心去消费就好了。然而不断高升的离婚率表明,女性并非因为男性给了他足够多的钱就会和她恩爱一辈子。恰恰相反,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正是男性的这种行为让很多女性对感情感到失望和没有安全感,只能被迫的去投入到金钱物质这种相对稳定的东西的怀抱中。既然女性被迫投降了金钱的怀抱,那么对于一个既不能给她稳定感情又不能给她足够多金钱的男人,为什么还要在一起呢?或者选择一个可以给她更多金钱的男人。因此想要维持夫妻良好的感情状态,除了必要的物质基础,更重要的还是陪伴,也就是说如果两个人缺少陪伴,都是996的工作狂,回家就没有精力去培养感情了,婚姻必然难以长久。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