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可

但願君心如滿月,清輝不減少年時。

性格缺爱,恋爱总是用力过猛怎么办?

文/修远

有一部日本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相信很多人都看过。

松子从小为了引起别人对自己的注意和好感,会做出奇怪的表情来引起别人的注意,会委屈自己做出各种牺牲来讨好别人。

然而得到的却是一次又一次的伤害和悲惨的人生。

通过寻求他人对自己的好感和爱来弥补自己内心的缺失,以为是在爱自己,这种方式正是“心外求法”。

不断的想要抓住外界的种种事物,最终丧失的只有自己的内心。外界的事物让人眼花缭乱,而自己的内心早已不知所踪。

心外求法是歧途。

从小缺爱的人渴望从外界寻求事物来填补内心的缺失。

愈是如此,便愈是疲惫不堪,身心痛苦。

恋爱初期,便给了对方很大的压力,恋爱长期更是危险。

对于这种类型的人而言,他们通常还会很善于“自我感动”。

认为自己付出了很多,“感动天、感动地,唯独感动不了你……”

误区在于:付出就会有回报。

从来没有这样简单绝对的道理,错误的付出,得到的也是错误的回报。

错误的执着,仅是一厢情愿。

这样的自我感动一旦极端化,便不仅害己而且害人,现实中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

心外无物。

关照自己的内心不假外物,正心诚意,不要在意外在的荣辱,静心去做自己喜欢的,久之你会收获颇丰。

“心外无物”和“心外求法是歧途”,并非是说心外的世界一切都是虚空的假象,而是外在充满了太多让你迷失内心方向的事物,它们并不是引领内心走向光明的有效途径。

它们如同魔障,只会加大你寻求光明的困难。而慎独修心,向内关照自己的内心,听从内心的指引,沉静下浮躁和喧嚣,静心去做一件件事情,才能更轻松的获得自己真正想要结果。

胡适先生说:“日拱一卒,功不唐捐,”亦是此理。

静心沉稳的去应对各种事物,而不被心外各种繁杂的事物所牵绊。

无论对爱情还是事业,此法皆是有效的提升方式。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