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可

但願君心如滿月,清輝不減少年時。

亚洲蹲这种不雅的姿势,我小学时上体育课老师就教育:没人教过你们单膝下蹲吗?你们这是拉shi姿势,作为读过书的学生,要懂得基本的礼仪,以后不要再让我看到这种蹲法。

没想到现在居然成为很多人引以为豪的姿势……甚至嘲笑西方人不会拉shi一样……

当年乾隆过八十大寿,英国使者前来祝贺,送上洋枪洋炮以及战舰模型做贺礼,结果这些奇技淫巧被丢进圆明园吃灰,直到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依然原封未动。却在下跪的仪式上大动干戈,有大臣说:英国人的膝盖骨是直的,不会拐弯。这话林则徐也写过。最终双方互相妥协,以单膝下跪的仪式行礼,这才作罢。

现在很多流行都是拿着低俗当高雅,黑白颠倒,不分是非。

中国有太多缺乏基本素质教养的行为,尤其在饭桌上,你总能遇到挑肥拣瘦翻菜的人,用筷子在汤里捞东西的人……

与别人一起吃饭时,记住以下最基本的几点:

1,一个盘子里要夹自己这边的菜,不要去夹对方那边的菜。

2,夹到什么就是什么,不要夹了块肥肉或辣椒,不想吃又放回盘子里,或者没夹稳,又去夹其他的。

3,最忌讳在菜里挑肥拣瘦的翻来翻去,别人都不用吃了。

4,滑腻的菜就用勺子舀过来放进碗里。

5,不要用筷子夹汤碗里的菜,

6,尤其不要舔筷子,不要筷子上有米粒去夹菜。

7,舀汤用公用勺。

教养问题,与贫富文化没有必然关系,农村底层餐桌上这都是最基本的常识,当然也有各种繁琐的酒桌文化和仪式,比如晚辈给长辈端酒、座次位置,谁先动筷子之类,这些我也不喜欢,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