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可

但願君心如滿月,清輝不減少年時。

所谓“情商高”,不过是利己主义者自嗨的遮羞布

近年来,随处可见“高情商”的鼓吹。以前不懂何为高情商,也不感兴趣,只知道为人处事要懂得尊重他人和同理心,以及控制情绪,凡事平常心对待。

前两天看一部高分老电影:《南海十三郎》(墙裂推荐)。看到评论中一些人称十三郎“情商低,无论生活在什么年代,都不会有好下场”。我就纳闷了,什么是高情商?

百科介绍:

null

这不就是从小到大、从古至今,再正常不过的为人处事的方式和态度么?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比现代的这些高情商要素,不知高了多少。

再说,十三郎身上没有?他对朋友、对徒弟、对国家、对戏曲,哪样不是坦诚热情,倾其所有?

所谓缺点,也就是对那些庸俗之人、无耻之事不待见罢了。

国家危难之时,不唱精忠报国以励士气,去表演低俗色情来鼓励士兵?是爱国还是卖国?

做戏剧影视,不坚守和提升艺术的境界与水平,去以媚俗来讨好观众?这也就是现在各种神剧和低分电影层出不穷的原因之一吧?所幸并非所有观众乐意长期支付智商税。

一个坚守初心、有气节、有底线的天才,因为与时代和社会格格不入,就是这个人情商低?

而那些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极尽阿谀奉承之能事,无底线、无原则、无节操、有眼色、会来事的圆滑世故,却成了现在一些人眼中“情商高”的表现!

我以前有个短期同事,相处时,为人尚可。后来他换了一家公司。一天,他空间更新了一段颇以为傲的说说:虽然我拍领导马屁,但是这种每天自己不用干活,指挥别人干活的感觉,就是爽!

虽然这与我无关,但果断拉黑这种无耻之人的感觉,就是爽。

这种无耻行为和价值观念,是“情商高”?

那自古备受君主宠信的奸臣,都是“情商高”的代表人物了。

引用北大中文系钱理群教授的一段话:

null

我不太同意这段话的一部分,那就是:这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不仅是大学在培养。

如果在这种所谓“情商高”的人眼中,你是个“情商低”的人,那至少说明:你跟他们不是一路人,这是一件幸事。

评论(4)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