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可

但願君心如滿月,清輝不減少年時。

开车和走路去逛街,哪个更环保?

文/修远


这看上去是个简单且幼稚的问题。

在聊天群中问的时候,有人说:这还用问?

有人说:你问这个有什么目的?


我们且不说到底哪个更环保。因为这不仅是环保不环保的问题,而思维方式的问题。

对待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事情就想当然的认为是什么是对的,这是个很有意义的问题。

这也意味着人面对这一问题时在停止思考。

汽车有尾气排放,人走路没有尾气排放,所以就等于汽车比走路环保?

这个逻辑是错的。

汽车启动需要消耗燃油,人走路也需要消耗体力。

开车几脚油门,几公里就到了。

而人走几公里出去,来回两三小时,就会消耗更多的体力,不知不觉间就要吃更多饭。去逛街就要吃一些零食来补充体力。

而这些食材的运输、烹饪都需要消耗各种能源。

不知不觉间消耗和排放的污染也就可能比开车那几脚油门更多了。

当然,走路总是要比开车好处更多,因为你走路时也在锻炼身体,也可以看看路边的花花草草、拍拍照……

但是单讲环保问题,那就未必了。

这是一个看待生活各方面事情的思考方式。

很多东西打着环保的旗号,有些目的是好的,或者说意义是有的,但是实际的情况却未必。同时打着看似对的旗号去做的行为,也未必是对的。这些都需要理性看待。

前两天看《天行九歌》,有个村子被屠杀,然后被屠杀的头目希望卫庄和盖聂帮助自己,甚至喊出为正义而战的口号。

为了正义,多么正确的价值观,但任何人嘴上都可以喊自己是正义的,行为与结果却未必。如果是一般人那就真的中了圈套了。

这种看似有理且对的口号,如果不加明辨,很有可能就会被人利用、被骗。生活中并不少见。

有人觉得这种问题对生活无意义。很多事情不能单纯的看待有无现实意义。科学、哲学很多都是从无意义的事情中发展出来的。

我也支持环保,平时也喜欢走路、骑自行车。

以前骑行旅行,遇到一个广东的骑友,晚上关灯休息,他的一个同伴说:你用不着这么给老板省电。他说:你以为我在给老板省电?我在给中国省电。

我当时听了很受感动,至少人家这种节能环保的意识,是很多人所没有的。

评论

热度(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