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可

但願君心如滿月,清輝不減少年時。

目与心之思

文/修远

目亡則盲,心亡則忙,

目為心之眼,心為目之根。

迷目則亂心,驚心則眩目,

明目乃清心,賞心方悅目。

注解:

目与心皆为精神之感官,是思想,认知、行为之主脑,两者互为表里,相互影响。

目盲,则无法观世界;心忙,则无法辩是非。

盲是目不明,忙是心迷失。

如有人每天忙碌,却仅是瞎忙,不知为何而忙,也不知在忙什么,这是因为心迷失了方向,导致越忙越迷,越迷越忙。


人之欲从何而起?始于目?始于心?

人初生时,心无善恶,唯一私之欲。以目观世界,所见皆入其心。心辩是非,然后令目明是非。目始迷于世界,则令心乱于神。心神既乱,目则眩晕,是以不明是非,不论黑白。

如有人问何以戒色?色始于目?始于心?

人先见美色,然后动其心,心动于色,则眼见皆为色。以色观物,故万物皆著色之色彩。戒之则先闭目,闭目以净心,心净以目明。

况世间万物,色、利、权、名,以欲观世界,眼花缭乱,心小难容,久之则心亡,心亡则空忙。


目明则心清,赏心方悦目。

目观明白之物,心辩之则易,心既从容,则神愈清。心神清明,则令目明是非、辩善恶、知方位、解迷惑。

如有人行精一之功,专一之事,则目所观者皆为专一之事,目既专一,心神则专一,心既专一则不忙,心不忙则目不盲。

—— 2019.09.04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