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可

但願君心如滿月,清輝不減少年時。

面对家暴,我们该怎么办?

文/修遠

无论何种家庭暴力,离开都是最简单有效地方式。但因为年龄、生活能力等各种限制,一个简单的离开却并没那么简单。鲁迅曾在女子师范做过一个《娜拉走后怎样?》的演讲,百年前的环境对遭受家暴的女性而言,走后要么沉沦要么回来。现在的很多农村遭受家暴的女性依然难以走出家暴的牢笼。对于弱小的儿童更是身心遭受痛苦的折磨,我是在这样的家庭中长大的,我深受其苦,也深有思考。长期遭受家暴的孩子通常都容易走上极端的道路,偏执、易怒,要么胆小内向容易做出伤害自己的行为,要么向外报复,崇拜武力解决问题。无论哪种就算长大离开家庭,也难以摆脱家庭暴力的困扰。并对未来的婚姻、家庭、教育、事业,都会产生很多影响。遭受家暴成长的孩子,通常一生都会留下阴影。想要解决,除了身体上离开这个家庭,还要不断学习、修心,提升自己内心的境界。但很多贫困农村的孩子上完初高中就辍学打工,学习似乎与他们一生都在没有了关系……因此,各种悲剧也就难以得到有效的解决。我深受其苦,不断的学习、修心是我应对这些童年阴影的解决方式,也的确给我带来诸多益处。对于这样家庭的孩子,提高视野很重要,躲在自己内心的阴暗中,很多人一生都走不出困境。用点鸡汤文的话说:灵魂和身体至少要有一个在路上。出去旅行、阅读,提高自己的视野,的确是可行的方式。因为一场旅行,给我带来了巨大的人生改变。很多遭受伤害的人内心会对这个社会充满悲观,自身丧生信心。正是因为不断的遭受失败,外界对自己的否定深入心灵,自己也会对自己进行否定,可能俱是不如人。久之则抑郁,厌世轻生。只有关照自己的内心,学会体验独孤,而不让自己受周遭环境和人的影响。人之痛苦往往是自己处于一个受害者心态,风声鹤唳,但凡听到别人的一些负面语言,都会往自己身上套。只有不去在意外在的荣辱评价,才能让自己的内心平静下来。再次是尝试去做一些自己从来不曾做过的事情。不用介意别人的评价,只管一心去做,通常心无旁骛的做一件事,反而能够成功,并且提升自信心。其实对于普通人本没有天赋与平庸之分,唯有心静与乱之别耳。

以前我在工厂打工很多年,阴暗的生活让我如困牢笼,一次偶然看到一部关于骑行西藏的电影,让我产生了辞职去骑行西藏的想法,然后准备了半年时间。在准备的过程中遭受很多同事的嘲笑,但当时我已完全豁出去了,因为工厂的生活令我痛苦不堪,备受煎熬,人生一片灰暗。开始骑行并不顺利,买车第一次骑了几公里屁股就疼了整整一星期,渐渐的参加本地的各种骑行活动,让我感到很开心。一次上班骑车途中被撞,头部着地,当场昏厥,若不戴头盔可能没命。我身体并不好,从小一直瘦弱、缺钙,7月30摄氏度高温环太湖中暑,骑友说你这身体去西藏有点困难啊,贴吧吧友也说不要一上来就挑战这么高的难度。但是我还是如期一个人义无反顾的出发了,一路上领略了各种惊险的路况和自然环境的考验,历时20多天从丽江成功骑行到达拉萨。躺在拉萨一家旅馆的房间里,和一女骑游说出了一样的话:这一路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关于学习亦是同理,回来后我因为没有文凭只能继续在工厂打工。但是我开始大量看书。各种文学名著、心理、历史之类,这期间影响最大的一本书就是《大众心理学》,这让我彻底明白网上和现实中他人的种种行为,让我开始学会理性的看待很多问题,在网上也遇到一些博文广识的朋友,对待同一件事,别人的看法总是让我震惊,他们看待事物的眼光总是更全面,分析更透彻。如此两年,虽读了不少书,但是始终困顿在工厂之中,让我对自己很不满。在网上认识的大学生也多了,但我发现有些大学生对很基础的知识都不了解,心想他们都能上大学,我当初若不辍学也可以,然后开始下决心自考。那些日子只要一有空闲就看自考书籍,工作中外晚上吃饭后的休息时间,等车、坐车、排队吃饭时间都要看,下班回去再看,如此几个月,第一次考了四门全过,往后所有科目都是一次全过,三年多时间专本科目都一次性通过并毕业,并找到了新的工作,远离了令我痛苦的汗血工厂。

不只是工厂中,很多人离开校园就不会再看书了。我跟别人说过去是活到老学到老,现在是学到老才能活到老。我在工厂中还有一件体验:当你努力做一些别人不曾做过或不愿做的事时,得到的往往是别人的嘲讽,越是底层越是严重。有一回过年我骑车回家,我父母说,别人是买车带着媳妇回来,你是骑个破自行车一个人回来,你以后再这样就不要回来了,丢人!当我读书时,别人说:早有这功夫,早上大学了,现在读书晚了,也没用了。当你周遭是这样一个环境时,坚定自己的内心很重要!内心总是被外界环境困扰,你将在痛苦的泥潭中越陷越深。这样的环境中再强的内心也会烦闷,所以要做的就是跳出这样的环境,工厂是这样的环境我就提升自己,并跳出去。当你处于一个更好的环境时,你会发现你周围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爱好,而对于你的独特喜欢别人并不会无端评价和指责。但其实就算在工厂这种环境里,如果你内心强大,并作出了一定的成绩,还是会改善别人对你的态度,当我不断的学习和提高时,只要是有心人,早晚还是会懂得尊重和支持你。对于良性的行为,更可以改变和帮助其他人。我自考到后来,也开始有几个女生在我的鼓励下参加自考,虽然她们的想法并不如我这样,但是对她们还是很有帮助。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