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可

但願君心如滿月,清輝不減少年時。

惊魂往事

文/修远

老家农村上初中开始就要住宿,每周五放学回家一次。

那是上初中后不久,一个月暗星明的傍晚,我离开学校骑着自行车回家时,天已经渐黑了。

学校离家5公里左右的路程,在深秋微凉的夜风中,我独自一人骑着老式的凤凰自行车像往常一样的骑在回家的小路上。

农村广袤的田地里,庄稼已经收割完毕,路旁的河水也已渐渐枯涸,唯有一排笔直的杨树在风中摇曳着残存不多的叶子沙沙作响。

沿着泥巴小道骑行不久,远处一座孤独的山形环境显露出来。山后面的村子就是我的家了。

此山不高,坡势斜缓绵延,因常年的采石而被挖去半座山头。斜缓的坡地里一座座坟茔不知经历了多少年月,也不知何时又要增添谁家的新坟……

山前一座荒废了十多年的水泥厂里,一座座烟囱静静地耸立着。斑驳的墙壁、锈迹斑斑的大门和破损的门窗宣告着这座水泥厂的凄凉。连门口的两樽石狮子,也失去了童年记忆里的威武模样。

水泥厂前是一条东西走向的国道,入夜的国道上,也没有了白天里的车来车往。

沿着国道分开了两条通往村子里的路,而我选择了人迹罕至的那条。

沿着这条距离上更近但崎岖的山路,走在破旧水泥厂的墙边,走在伸手难见五指的星空之下。老旧的自行车也要下来推着走了。

推着自行车走了几分钟后,在即将走过水泥厂,走向村子的时候。突然……

在空荡荡的水泥厂里,传来了让我至今回想起都感到后怕的小孩子的声音……

“俺妈……”

这一声脆响的声音,像闪电般划过漆黑的夜空,刺入我的耳朵和心脏。

瞬间,汗毛直立,冷汗直流,像是有一阵阴风从旁边的几座坟茔里吹过来,钻进我的身体里。

不光身体感到冷,连双腿的步伐都立刻停了下来。

停了两分钟,后头看了下周围,漆黑的夜色里,空无一人。

就在我疑神疑鬼,冷汗直流的时刻。

又是一声:“俺妈……”,从空荡荡的水泥厂里传了出来。

此刻,我再也不敢迟疑,推着自行车,撒丫子就跑……

一直跑进村子里,确定自己安全了以后,半天才缓过神来。

这是十几年前的一段离奇经历,没跟别人提起过,但记忆犹新。至今不明白,空荡且荒置多年的水泥厂里怎么会有如此耸人的小孩喊妈妈的叫声。

现在过年回家发现,这个水泥厂又被重新启用了。



--2019、03、18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