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可

但願君心如滿月,清輝不減少年時。

劳动者的“自我剥削”


文/修远

苏联经济学家恰亚诺夫通过对苏联农民的观察得出了“自我剥削”理论。

他认为,农民倾向于过多地向土地投入劳动,以至于他的所得低于他所付出的成本(成本包括时间、精力、失去的更多选择。例如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你选择了熊掌,认为它更美味更有营养,但熊掌并没有那么容易获取,甚至还有可能丧命,你放弃的鱼也是成本,你收获一只熊掌的付出,假设可以收获10条鱼,但你想要更多的熊掌,获得也就更加艰难,两只熊掌的代价很可能是50条鱼或者更多,边际效益递减,付出更多,收获更少),在这个意义上,他在剥削自己的劳动。

“自我剥削”的扭曲行为并非源于农民的非理性,而是由于土地市场和劳动力市场存在制度缺陷,在双重制度缺陷下,劳动力无法流动,土地的资源配置效率很低,只能在有限的土地上进行反复的勤恳劳作。

我们从工厂里的工人身上同样看到这种状况,但又略有不同。

因为工厂工人的技能单一,可替代性高,并且基本工资很低,通常会是当地的最低底薪(前两天路过招工中介,看招工信息上显示,苏州不少工厂的底薪只有2060元),如果给工厂里的工人减少加班,他们中反而会有很多人不愿意,因为,他们工资的大半都是靠加班得来。同时保障他们加班费的制度比较完善,至少还有1.5、2、3倍的加班费,这对于工人而言,付出与工资是成正比增长的(尽管他们各方面的代价也非常高)。

再来看一下支持996的企业员工们,他们对996的支持一方面从企业层面考虑,一方面是对高额加班费的幻想。

对于原本基本工资就相对较高的网络公司,要求员工加班的根本是在缩减人力、财力,而不是在提高员工的工资。例如现在很普遍的966模式,很多公司就没有周末的两倍加班费,996也只是在加大这种想要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的力度。

当一个人陷入这种为赚钱只能依靠更加努力加班的思维逻辑中,就等于放弃了更充实的生活、情感、兴趣、甚至自我成长。例如工厂里的工人只知努力加班赚钱,却很少有人去想自己该如何学习、提高,然后摆脱这种艰难的处境,所以注定了他们困苦的人生。一是因为环境、二是自身的麻木。我在工厂打工多年,也是通过自己一个人的默默读书学习、最后自考、拿到专科、本科的学历才摆脱了工厂里的痛苦生存状态。

而对于支持996这种工作制度的人来说,同样陷入了加班=更多工资的“自我剥削”逻辑中,想要赚更多的钱,当然离不开自我奋斗,这个自我奋斗却并非仅是努力加班,而更要考虑到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以获得更好的工作和职位或者转行,这需要时间成本,当你努力的加班时,就等于你放弃了人生更多的选择。

--2019.04.23

评论

热度(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