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可

但願君心如滿月,清輝不減少年時。

贫穷真的是因为懒惰和不努力吗?

文/修远

一座杂草丛生的田地里架了几架葡萄藤。

春天,葡萄树发芽了,蜗牛、苍蝇和麻雀也从土里、窝里冒了出来。

有些蜗牛出生就靠近葡萄藤,有些蜗牛出生在菜园里,但更多的蜗牛出生在离葡萄藤较远的杂草丛中。

初生的蜗牛都很勤奋,努力的向上爬,也不管它是杂草、石头还是葡萄藤。只管往上爬就完了,蜗生的目标就是向上爬。

夏天,葡萄挂满了葡萄架,所有的蜗牛都向着紫里透着红,红里透着紫的葡萄爬去。

但爬着爬着,却发生了区别,有的蜗牛前面还有路,更多的蜗牛前面没路了……

完蛋了,完蛋了,道路不对,努力白费。

少数蜗牛最终爬上了葡萄架,更多的蜗牛只能站在草尖、石头尖上羡慕着。

爬上葡萄架的蜗牛,又一步步得像诱人的葡萄爬去。但这群爬上葡萄架的蜗牛也有先后顺序,毕竟通往葡萄的路越来越窄,那就只能排队了。

蜗牛们排队可着急了,但没想到叽叽喳喳的麻雀和嗡嗡嗡的苍蝇却可以自由自在、飞来飞去得享受着美味的葡萄。至于麻雀、苍蝇们在叽叽喳喳和嗡嗡些什么,蜗牛们是听不懂的,大概是说这葡萄真好吃吧。

先到的蜗牛还能尝尝腐烂的葡萄皮、舔舔葡萄梗,后面排队的蜗牛葡萄是尝不到了,吃葡萄叶吧,听说葡萄是甜的,葡萄叶的滋味嚼着感觉也是有点甜味的。

嚼葡萄叶的蜗牛一低头:“哎呦,怎么还有那么多在吃草的?这群蜗牛也太懒了吧?明明顺着葡萄藤就能爬上来,它们为什么不往上爬呢?哎呀,真是太懒了,活该吃草的命!”

站在草尖的蜗牛被风一吹掉到地上了。

葡萄叶上的蜗牛乐得前仰后合:“你们真是弱爆了,连个草都站不稳,又懒又弱。”

但是从草叶上掉下来的蜗牛只管爬起来继续吃草,却从来没有嘲笑过从葡萄叶上掉下来的蜗牛。

从上面掉下来的蜗牛连草都吃不了,因为都摔死了。


评论

热度(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