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可

但願君心如滿月,清輝不減少年時。

如何反驳「难道评论一个冰箱要先会制冷吗」?

文/修远

事实上多数人的日常语言都存在种种的逻辑问题,最典型的就是概念模糊。例如这句话中的冰箱,或是我们常说的:如何评论某一个人。

一个人?这就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一个人包含了他的方方面面,他的长相、身材、喜好、品行、职业……可以说出非常多的东西,每一点都是一个单独的概念。

评价一个人,是一个语义不清的句子,必须要有具体的概念。如:如何评论某个人的某某行为?这就是一个语义清楚的具体概念和话题了。

冰箱同理,必须说明评论冰箱的什么?使用体验?还是技术问题?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和话题,所以不要混为一谈。

这话准确的说法是:评论一个冰箱的使用体验,还需要先学会制冷吗?这才成立。

以下原回答

这话说的不够严谨,评论冰箱?准确的说法应该表明评论冰箱的什么?

一个消费者评论冰箱的好坏,是评论冰箱的使用效果和体验,而不是它如何制冷。所以他评价冰箱的使用体验,不需要懂冰箱的制冷原理。

如同你去餐馆吃饭,菜的味道口感如何,你可以吃的出来,酸辣咸淡,是什么味道就是什么味道,无需自己掌握烹饪的技巧。

再如你去看电影,你的观影体验如何就是如何,并不需要你自己做过导演、演员或是摄像才能去评论。

当你在谈论冰箱是如何制冷的时候,如果别人说他的使用体验不好,那你们谈论的就是两个不同的话题,这是转移话题和偷换概念,无需反驳。

这话是反驳“你行你上”的论调,没有问题。

但要明白自己之前评论的概念是什么。

如你去餐馆吃饭,味道不好,你就说味道不好。我没见过有饭店老板会对顾客说:“你行你去炒”,这样的话。

但如果你说的不是味道,而是说:这道菜的火候掌握不对,那就从味道概念变成技巧概念了。老板这时可以说:“你行你去炒”。你可以说:“我可以炒,但你要发我工钱/我自己炒,我到你这来干嘛?那我不如自己回家炒喽”。

消费者评论冰箱的使用体验和质量问题,也是一样的道理。他消费了,你就应该保证自己产品的质量和宣传效果,有与价钱相等的服务体验。

事实上产品的质量离不开消费者的评论,所谓口碑就是从消费者的评论中得来。

评论(1)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