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可

但願君心如滿月,清輝不減少年時。

人生很短,且行且珍惜

文/修远

  今天是2022年12月04日,距离19年12月疫情发生,已经过去了完整的三年。

回想疫情发生前夕,我还在做文案工作,和同事们为了双十一、双十二等年终大促加班加点。只是在非热门新闻中偶尔能看到关于疫情的传闻,当时没多少人关注,都以为只是地区性的疫情,直到过年时才明白了疫情的严重性。

这一切仿佛只是发生在前年,距今也不过两年,中间凭空就少了一年。

疫情三年,对于每个人的人生体验都不相同。老人眼里可能只发生在去年。中年人眼里是丢了工作、关了店铺、还不起房贷……人生最艰苦的岁月,学生眼里则是失去了他们整个中学、大学的青春年华,而儿童眼里则是记忆中的大半甚至全部。

同样的时间,在不同年龄的人眼中,是完全不同的长度。60岁的老人眼里,3年只是过去人生的1/20,30岁的青年眼中则是1/10,6岁的孩子眼里则是人生记忆里的全部。

这就是我们感觉越长大时间过得越快的根本原因,年龄越大,人生记忆的对比值也就越大。

以30岁的年龄为人生时间段,你感觉自己的人生很漫长吗?从你出生的时间往前倒推30年,那就回到了1962年,当时人们还在忍受着饥荒。再往前推30年就是1932年,还没开始长征。再往前30年到了1902,慈禧和光绪西狩后回到北京,距离慈禧去世还要6年,离清朝结束还有10年……

  只要往前多活上几十年,那些书中记录的历史就是你在经历的岁月。再往前的几百几千年你还会觉得很久远吗?人类记录文明的历史又是何等短暂,如此也就能明白何为白驹过隙、沧海一粟。

人生已然如此短暂,我们为生活四处奔波,已是筋疲力竭,为何还要为种种琐碎的鸡毛蒜皮而内耗下去?放过自己,放过别人,承认自己的渺小和普通,以有涯人生,逐无涯欲求,则殆矣。

趁年轻,该干的事情,赶快干;想见的人,赶快见,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对于普通人而言,一辈子能干的事就那么几件,能遇到的人,也就那么多,错过了,一辈子都不会再遇到了。


评论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